close

我們的生命隨著時間的潮汐,一點一點的被帶走


死亡  



第一次面對死亡這個課題是小學三年級的時候,那天媽媽叫醒我,她說:「爺爺去世了。」小時候是爺爺奶奶帶大的我們,放學的時候爺爺會帶我們去買養樂多,我們最愛爺爺了。我爺爺在過世前幾年開始有帕金森氏症的症狀,有一天他出門散步卻失蹤了,全家心急如焚地找他,過幾天終於有一位好心的計程車司機把他送回家,但是爺爺受傷了,我忘記什麼原因爺爺之後只能臥病在床無法自理生活,漸漸地有了褥瘡,一切起居都是我的媽媽跟奶奶在協助、照料。


那天是個好天氣,太陽很大,整個房間亮通通的,「媽媽你騙人。」我笑著說完後就跑出去找爺爺了。


原本睡在自己房間的爺爺直挺挺的躺在客廳,我開始覺得媽媽說的話好像是真的,我呆坐在距離爺爺大體的1.5公尺的地方呆了,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才難過得哭了。這是死亡給我上的第一課。


我們告別爺爺之後,奶奶開始學佛,我們搬家了,奶奶跟我一起住同一間房,她總是念佛都說要回向給爺爺還我們全家,她很早睡也很早起床,以前高中假日玩線上遊戲時常常被她念「都X點多了還不睡覺。」被她一唸我也只能乖乖收手爬上床睡覺。她很重視身體健康,每天會做點體操,拉筋骨。以往都跟我們一起住的她,有一年突然說要住二伯家樓上的頂加,老舊公寓沒有電梯,她說爬樓梯就是運動很好。就算奶奶住別的地方了,我們偶而會去找她,她也偶而回來看我們,我們永遠她可愛的孫子,回來都還會帶布丁給我們吃,奶奶平常不太花錢。


奶奶年紀愈大睡眠狀況愈來愈不好,有一天半夜睡不好出去散步跌倒,它沒有手機、身邊無半個人可以求救,卻性格獨立堅強地自己忍痛走回來,又走上六樓....。 她大腿骨粉碎性骨折,不良於行,那時候高齡90歲。不能走動的不自由、凡事都要麻煩別人代勞的挫敗感、對於愛運動重視身體的奶奶打擊很大,開始喪志,老說想要走了不要再拖累大家,雖然還是很平常的跟我們聊著近況。


我很愛她。


但是年輕的我總是覺得外面新奇,有時候,因為朋友約我就沒有多去探望她。誰知道我就是再一次一次地減少跟她相處的時間了,玩心重的我,根本沒想過這件事情。到了我要去英國念書了,奶奶還是很勇建,只是喪志了點。出國前,我再去探望她,我推著輪椅帶她去四號公園曬太陽,那天太陽好大,暖烘烘的。我跟她說我會努力,她跟我說"她最喜歡別人念書了",奶奶不識字是他人生最大的遺憾。人生總是很多沒想到,在英國的時候,聽說奶奶進急診室,聽說奶奶回家了,剛好那時候是冬至左右,就是這個節氣左右。我心想,這個節氣過,應該沒事吧。過農曆年,還跟奶奶通過電話,她說「阿嬤A但李啦」,我跟他說,當然阿,我好想你捏。


我自己偷偷買了機票英國春節打算回家看奶奶,想給她驚喜!


在我飛機起飛的前幾天,已經快放假了,天氣還很冷我穿著羽絨外套,我剛好走到一間星巴克前面,我的手機響了,是爸爸。很平常的先問問我最近學校的狀況,問課業重不重,我說還好,怎麼了嗎?「阿嬤過世了。」


我發誓我知道有這一天,但從沒有想過這種事情會這樣發生在我身上,我才正再高興要回去給她們驚喜,腦中一直有阿嬤那天電話中的聲音「阿嬤A但李啦」、但心裡又一遍又一遍的想著說服自己「應該要替她高興」當她自由的靈魂被鎖在不自由的軀體裡。爸爸說原本不想讓我知道,但是二伯覺得我夠大了,我可以自己做決定,他們過了10天才跟我說。我在大街上無助地隱隱地啜泣。


眼淚一下子佔滿我所有的視線,只好跑進去跟星巴克拿了紙巾,在櫃檯的員工客人都在看。


事情到現在三年多了,我還是很想她,錯過的那些與她相處的機會,變成我人生的悔恨。因為錯過了那些,也錯過了與他見上最後一面,奶奶的往生,對我來說像是奶奶失蹤下落不明。我清楚知道她不在了,卻又極力在抗拒這個事實,他的往生到現在我無法放下,想起來這件事都好像在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無盡的悲傷。


死亡最後狠狠地教會我珍惜,某天它也許會教我放下。


我寫這篇文章,並沒有期待有多少人會因此而更重視你愛的人或者愛你的人,但至少,在這幾天,不少人失去自己的至親,或是心愛的寵物夥伴,我想跟你說,我懂你的感受,請好好地難過好好地哭泣,人生最後,只剩下陪伴,如果你有做到,你很幸運,而我羨慕你。


我想這首歌,夠有深度為這篇文章做個結尾。


陳綺貞 - 流浪者之歌


 


 


 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